传承“公生明,廉生威”《官箴》的颜氏家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4-01-04

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颜希深在泰安知府任上时,在知府残壁上见到一则《官箴》碑刻,碑文曰:“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就是著名的“公生明,廉生威”座右铭,典出明代泰安知州顾景祥,他一生为官清正廉明。明朝山东巡抚年富最先立此言为碑,用楷体书刻石,作为自己为官清正廉明、刚直不阿的《官箴》。此《官箴》只有36字,字字如金、句句警策,告诫人们为官要公正无私、清廉自持。

(一)

颜希深读罢碑文,心有戚戚,若有所会,于是重刻此碑并作跋文,立于西厢房作为座右铭。颜希深在泰安知府任内,为方便泰安士子科试建设考棚,为让更多的泰安子弟能够读书筹办书院,严查漕运征税浮收之弊端,抵制行贿索贿,政声卓著。

颜希深调任山东督粮道后,即迎母亲何太夫人至德州居于官署。时逢德州连日大雨,洪水成灾、粮食绝收,百姓衣食无着,十几万民众挈妇将雏争相攀登城楼,躲避水患。何太夫人闻知此情,命人开仓放粮,从速救济饥民。有署中人员以为仓库为国家粮食储备,开仓放粮事非寻常,必须奏请上方得到批准方可,因此拒不开仓。何太夫人严词训斥:“此何时也!犹拘泥于常法乎?况德州距省会甚远,若经说奏核复,数十万灾民将尽成饿莩矣!”于是将自己首饰尽行出卖易钱,作为费用,督饬开仓,赈济百姓。德州百姓,赖以存活者达10余万人。

时任山东巡抚素与颜希深不合,因而以何太夫人擅自开仓放粮事,上奏参劾。乾隆皇帝怒斥道:“有如此贤母,拯救灾民,不知保荐,反上弹奏章,实不足激励也。”不仅不予议处,反而赏赐何太夫人三品封衔,并擢升颜希深为贵州巡抚。

(二)

颜希深的儿子颜检在直隶总督任上秉公断案,宽严得体。嘉庆八年(1803年)七月,永定河水泛滥,颜检率人驻守工地防汛,齐心协力,抢险保护工地,使得河堤稳固,进而确保一方百姓之平安。关于永定河的治理,颜检写有《直隶河道情形疏》,针对河道位置、结构、河水涨溢情况做出分析,并提出疏通梗塞、裁弯取直的应对方案,对治理永定河起到积极作用。

嘉庆十九年(1814年)七月,颜检出任山东盐运使,时任泰安知府汪汝弼将数十本碑刻拓本寄送颜检,当年颜检又出任浙江巡抚。此年,颜检的儿子颜伯焘参加殿试中二甲进士,到杭州看望父亲。父亲颜检拿出碑刻拓本《官箴》给颜伯焘看,教导他说这是正派官员的格言,也是我们颜家为官的祖训。颜伯焘郑重接过《官箴》,仔细研读后收藏起来。

嘉庆二十年(1815年)颜检依照其父亲颜希深泰安石刻拓本,加长跋再刻石碑,镶嵌在杭州巡抚住所大厅的墙壁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颜检秉性慈惠,为人正派,体恤百姓。道光元年(1821年),他上疏建议停止荔枝树、素心兰的进贡,受到朝廷重视,次年正月又升任直隶总督。

(三)

颜伯焘在道光二年(1822年)出任陕西延榆绥道,督察粮道,后历任陕西按察使、甘肃布政使、直隶布政使、陕西巡抚等职。道光十七年(1837年),升云南巡抚,并兼署云贵总督。颜伯焘出任陕西延榆绥道台时,其父亲颜检又把杭州的石刻拓本赠给他,并语重心长地教导他说:要时常以箴词勉励自己,不可松懈,颜伯焘带着父亲赠予的箴词拓本和父亲的殷殷嘱托赴陕西赴任。同事知道他有一本著名的箴词,竞相传阅。于是在道光四年(1824年)立秋,颜伯焘写了跋文,连同拓本一并送给长安知府张爱陶,请他重新刻碑。颜氏三代忠贞爱国,尤其是颜伯焘力谏上书起用林则徐等主战派,力主抗击外敌侵略。道光二十年(1840年)九月,颜伯焘继邓廷桢后出任闽浙总督,面对英国侵略者的挑衅,他极力主战,反对琦善、杨芳的卖国投降政策,建议起用林则徐、裕谦等主战派,为抗击侵略者积极作准备。颜伯焘作为闽浙地方行政长官,他积极备战,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上书奏请,尽力筹措战争经费;积极招募兵勇;修筑炮台,修造战舰。在防御工事基本建成后,颜伯焘等主战派的信心高涨,认为只要各将士同仇敌忾,必能打败侵略者的进攻。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英国公使璞鼎查率领英舰36艘、载大炮336门、士兵上千人悍然入侵厦门,肆意烧杀抢掠。颜伯焘急调兵士分三路迎击。一路是对岸的屿仔尾,另一路为鼓浪屿,第三路由他亲自率领。自白头汛正面迎战,战斗相当激烈,清军“毁敌轮船一,兵艇五,敌遂聚攻炮台,总兵江继芸,游击凌志,都司张然,守备王世俊皆死亡”。厦门陷落后,颜伯焘率部退守同安县,继续招募新兵、训练乡勇,屡扰英军。英军占领厦门大肆劫掠,激起厦门人民奋起抵抗,英军只好退去。颜伯焘坚决抗敌,率守军与英军浴血奋战,为维护民族尊严、抵御外敌入侵立下了卓越功勋。

颜氏三代历仕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朝,代代相承《官箴》,每莅新任都携《官箴》上任,既警示自己,又警戒他人,这就是我们在西安碑林所看到的36字官箴。36字《官箴》的核心是公正廉明,连平颜氏三代以《官箴》为座右铭,率先垂范,公正廉明。颜希深任山东督粮道时,救济灾民。颜检任福建巡抚、直隶总督时多次上书直谏,为民请愿,减税赋、免岁贡、抵差役,切实减轻百姓负担,至今为后人称道。

《连平州志》记载颜检归里后,布衣草笠,出入不用仆从,乡中人多不知其为贵官。连平城颜检故居“宫保第”有楹联:“清白存心,精勤任事,勉为良吏,力挽颓风”。颜伯焘上任时正值鸦片战争之际,社会上鸦片泛滥,他既不同意许乃济把鸦片当药材进口任其泛滥的弛禁主张,也不同意黄爵滋变更旧章以大辟死罪重治吸食的严禁主张,他力主清除社会积弊,宽严相济、整顿旧制,责令地方对鸦片“善为禁制”。

清朝连平州颜希深、颜检、颜伯焘祖孙三代,为官清廉、亲民爱民,践行36字《官箴》。颜希深、颜检、颜伯焘勤政爱民、忠贞爱国的事迹广为传颂,“一门三世四督抚,五部十省八花翎”,成为清代中期名震一时的“二十八世家”之一。(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