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之间 —— 开国大将徐海东主动“让官”

河南省纪委监委   2021-07-20

故事发生在1934年。

河南省光山县文殊乡花山一带,卾豫皖革命根据地。

1934年11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派时任粤赣苏区红22师师长、兼任粤赣军区代理参谋长程子华辗转来到鄂豫皖苏区,主要任务是传达中央指示:红25军应主动进行战略转移,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

11月11日,鄂豫皖省委在花山寨西南角的周洼小庄子召开第十四次常委会议,史称“花山寨会议”。

会议开了一天一夜。会上,传达了程子华带来的中共中央文件和周恩来副主席的重要指示,会议决定:红25军立即长征,向西至豫陕边界一带挺进。

“花山寨会议”第二阶段,主要讨论红25军人事安排。

会前,时任红25军军长的徐海东对鄂豫皖省委书记徐宝珊说:“程子华是黄埔军校的高材生,我没读过军校,在理论上不如他,而且,子华参加过广州起义,革命斗争经验比我丰富。所以,我提议,让他当军长,我当副军长,我就可以向他好好学习了。”

程子华听了很吃惊,他没想到身为红25军军长的徐海东,竟有如此宽阔胸怀,他推辞道:“徐军长,周副主席派我来,可是让我给你当助手的呀!”

11月12日,新当选的卾豫皖省委秘书长郑位三对徐海东、程子华通知说:“经会议研究决定:新增程子华为鄂豫皖省委常委;程子华担任红25军军长,徐海东仼副军长。”

程子华略一迟疑,坚定地说:“我服从组织的决定。”转身握住徐海东的手说:“你虽把军长这副担子交给我,但在我的心目中,你永远是我的老军长!”

此后,徐海东便一直被红25军将士们称为“老军长”。

徐海东主动让贤,红25军有些将士对此不理解,大家便七嘴八舌,说什么的都有。

“徐军长干得好好的,为什么被降成了副军长?”

“是犯了什么错误吗?”

徐宝珊听了大家的议论,担心徐海东有思想顾虑,当天,便主动找他谈心。

“你当副军长,不是因为你工作不好,也不是打仗不好,更不是犯了什么错误,省委绝对没有这方面的意思。”

听了徐宝珊的话,徐海东哈哈大笑,说:“你把我当成小孩子了吗?我这个人对打仗有瘾,对行军有瘾,对喝酒也有瘾,唯独对当官没有瘾。徐书记,你放心好了,当副军长是我自己申请的,怎么会有情绪呢?”

徐宝珊书记感慨地说:“咱红25军有你这样的将才,一定大有希望!”

徐海东高风亮节,主动让贤,全心全意为革命,丝毫不计较个人名利,着实让人敬佩。

后来,人们为纪念徐海东与程子华两位将军,自发组织起来,将当年徐军长派人在烈士墓前栽植的一片竹子,用篱笆墙围护起来,取名为“海东竹园”;将“花山寨会议”时红军站岗放哨的高地“犁铧山”易名为“子华山”。(信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