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故事 | 共产党不是清谈馆、俱乐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7-15

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诞生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虽然不是正式党章,但兼具纲领和章程的形式,具备了党章的各要素,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党章史的开端。

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 何红舟 黄发祥 作

中共一大纪念馆展示的第一个党纲,其中对党的组织纪律等进行了明确。上海市纪委监委 张泽惠 摄

可你知道吗?在当时,按照什么样的组织原则建立中国共产党,是党创建时期面临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年轻的共产主义者们之间有过争论——

1920年9月16日,蔡和森给毛泽东写信,进行“共产党之重要讨论”。蔡和森认为 “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诺大的改造事业”。并且说:“我认为党的组织是很重要的。”毛泽东回信表示赞同。

1921年2月,陈独秀起草了党章,主张党的组织应采取中央集权制,并将草案寄给上海的李汉俊。李汉俊则持不同看法,主张地方分权,认为中央只不过是一个有职无权的机关。

关于共产党的组织原则的争论延续到党的一大上。代表们争论到底是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一个有严格组织纪律的、战斗力很强的无产阶级政党,还是仅仅作为一个松散的、可以争论不休的自由团体。

据一大代表陈潭秋回忆,当时会上就党的组织原则曾经发生过激烈争论。一方面是以李汉俊为首的“公开马克思主义派”,他认为中国无产阶级太幼稚,不懂马克思主义,需要长期的宣传教育工作,因而他不赞成组织严密的、战斗的工人政党,而主张团结先进知识分子,公开建立广泛的和平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政党。李达和陈公博拥护李汉俊的观点。

另一方面是以刘仁静为首的极“左”派,他主张以无产阶级专政为直接斗争目标,反对参加民主运动、合法运动。包惠僧赞成刘仁静的意见。

大会大多数代表严厉批评了两方面的错误意见,后来在原则上通过一个基本立场,决定建立严密的、战斗的工人政党。

最后,一大通过的纲领明确:“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规定了党的各级领导机构采取委员会制度,并明确“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另外,还规定了修改纲领,要经全国代表大会三分之二的代表同意的民主程序。同时,纲领强调了集中,规定自下而上建立严密的组织。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纲,俄文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复制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由此可以看出,代表们最后认可中国共产党不应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而应是一个有组织性纪律性的无产阶级政党。一大纲领虽然没有明确提出民主集中制的概念,然而,民主集中制的思想确实贯穿在纲领之中。

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实际工作,也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大会在制定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时进行了讨论,对有分歧的问题,按多数人的意见作出了决定;通过选举产生了党中央领导机关。

可见,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起来的,保证了党成为有严密的组织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战斗队伍。如果不这样做,自作主张、各行其是,成了清谈馆、俱乐部,将会一盘散沙、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