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大势 掌握历史主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6-11

把握历史大势

掌握历史主动

在党的一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带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从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看,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至关重要,这是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内在要求。

——《求是》杂志

 

从百年历程中

感悟真理力量

恩格斯曾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原则,毛泽东同志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论联合政府》等著作,透彻分析中国革命问题,进而成功指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当前,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仅应该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而且要学习党对马克思主义方法的运用,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把握历史大势和历史机遇,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人民日报

 

学史明理

要注重历史与理论贯通

史与理是相通的。我们党的理论是从历史经验中总结而来,并在指导实践中推动历史前进。党在成立初期,曾经历过“理论上不彻底”的阵痛和摸索。这使党认识到,对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不仅要有基本的理论,还要根据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实践创造与之相适应的理论,才能有效指导具体实践。

不断发展的历史持续推动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使经验形态的成果逐步形成理论形态的建构,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历史与理论的贯通中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

——解放军报

 

百年大党

年轻的密码是什么

在自我革命中,中国共产党特别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这两个“传家宝”,把政治建设的成果变成了正义的力量,把思想建设的成果变成真理的武器,并通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最终把正义的力量和真理的武器交给人民群众,汇聚为推动社会革命的不竭源泉。而每一次社会革命的结果,又必然把真理的武器成功转化为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武器,把正义的力量成功转化为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动力,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螺旋上升,直至把革命进行到底。革命者永远年轻!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百年后,中国共产党必将以其坚定的信仰、与人民永远在一起、善于学习创新、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而永葆青春、风华正茂。

——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