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话廉 | 事神修德 敬德保民

  2021-03-12

1.商朝:事神修德

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

一《礼记 · 表记》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一《礼记 · 杂记》

《史记》记载:“汤乃践天子位,代夏朝天下”。夏朝被商朝取代后,商在治理国家和统治人民方面十分重视事神修德。

商朝时,人民十分信奉神灵,其统治者“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商朝统治者认为王权和神权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商王就是神灵的体现,代表上天统治人民,其圣旨就是上天的圣旨,神的圣旨。对于反对统治的老百姓,一方面用自己手中的王权进行威胁:“各恭尔事,齐乃位,度乃口,罚及尔身,弗可悔”,《尚书》记载,同时借用神权进行诱导:“天其永我命于兹新邑”,否则,将会受到先神的惩罚,同时会永远得不到自己祖先的庇佑。商王在商朝是绝对的最高统治者,神权对其统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于夏朝的灭亡,商王认为归于“不务德而武伤百姓”,于是注重“修德”,得到了诸侯和老百姓的拥护。《史记》记载:“汤修德,诸侯皆归汤,汤遂率兵以代夏桀”。“修德,诸侯归殷,百姓安宁”,可见修德在当时对统治者是何等的重要,而修德内容的主要内涵是统治者及时修正自己的政策,对自我的言行进行约束。“ 修政行德,天下咸乐,殷道复兴”。意思是修正自己的政策实行德,那么天下百姓全都幸福安乐,商朝整个国家也就复兴兴旺。


2.周召公:敬德保民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一一《礼记 · 礼运》

召公,姓姬名奭,是周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

对于如何治理国家,召公提出了敬德保民的措施。

那么如何敬德保民呢?召公吸取了前朝的教训,提出了统治者应当为百姓做出道德典范。

周武王建立周朝以后,许多小国向他进献一些稀有的礼物, 周武王十分高兴,整日沉湎在玩乐之中。担任太保的召公惟恐周武王玩物丧志,就劝谏道:“圣明的君主只要敬重德行,四周的国家就会前来归顺。无论远近,他们都给您贡献物产,但是这只是一些可供衣食器用的东西,所以一个贤明的君主不应该沉湎于声色之中,而应当把这些东西赐给异姓的国家,使他们不会荒废政事。赐给同姓的国家,以展示友爱之情。轻易侮慢官员,就不能让他们对您尽心;轻易侮慢百姓,就不能让他们对您尽力。一个圣明的君主应当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千万不要忽视些细小的行为。 因为良好的品德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这就好比筑起一座百尺高的山, 土要一筐一筐地堆积。可是如果最后一筐土没有堆上去,这座百尺高的山也就没有完成,所以千万不能功亏一篑。玩人丧德,玩物丧志。”周武王觉得召公说得很有道理,于是他检讨自己的一言一行,专心治理朝政,以身作则,树立良好形象,得到了百姓的拥护,周朝的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