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席断交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1-22

三国时魏人管宁和华歆,小时候在一起读书,朝夕相处,算是比较要好的发小。不过两人的性格品行有诸多差异。管宁俭朴好学,不慕富贵,华歆则恰恰相反。有一天,他俩在菜园里锄地,忽然锄出一块金子来。管宁好像根本没有看见此物,仍然闷头锄地。华歆却惊喜异常,立马把金子捡起来,想悄悄装进腰包,可是当他看见管宁一副冷淡不屑的表情后,才一脸羞涩把金子丢到地上。
还有一回,他俩都在书房读书,恰好有一位达官贵人从此路过,前呼后拥,威风凛凛。管宁好像啥也没有听见,仍然专心致志地读书。华歆却丢下书本,跑到门外去看热闹,好一会儿才回来,随后大谈那位达官贵人的排场和阔气,流露出无比羡慕的神色。管宁对华歆的俗陋感到厌恶,一气之下,抽出刀来,把两人同坐的一条席子,从中割成两半,并严肃地对华歆说:“你不是我的朋友,你别同我坐在一起!”
管宁“割席断交”的做法看似有些过分,但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大原则上讲,他这种勇于同品行不洁者划清界限的精神是值得赞誉的。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就是因为与品行不端的人划不清界限,甚至勾勾搭搭,互相利用,结果臭味相投,同流合污,最后一起栽进深渊。
朋友之间、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相交相处必须大事有原则、小事有分寸,亲疏有度、公私分明。与其混在一些自私、贪婪、不守规矩的人堆里,不如孤立其外独善其身。要求朋友圈、同事圈都符合你的想法你的脾气,是很愚蠢的;但要求人们一言一行都讲理合法却是一种责任。朋友之间“不受人不得已之情,不苦人不敢从之事”,这是必须遵从的交友之道。年轻时读宋人许棐《樵谈》,文中有句话至今不忘:“与邪佞人交,如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现在,某些地方发生塌方式腐败,充分证明了“跟着好人学好人,跟着师婆跳假神”的老话。与讲规矩的人相处,不失为有道德守纪律的好学生好官员;与横行霸道者相处,早晚要流入坏人歹人之行列。
如此看来,管宁与华歆割席断交也并不为过。不与小偷小摸断交,待其成了江洋大盗再断交,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