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情深“雪枫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01-22

在今天的江苏省泗洪县四河乡境内,有一条绿树掩映的四十华里的围堤,它和抗日名将彭雪枫的名字紧紧连在一起,人们把它叫做“雪枫堤”。

雪枫堤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当时,新四军四师在淮河下游苏皖交界处抗战,四河乡大柳巷一带时常遭遇暴雨天气,加之淮水猛涨,当地残破的河堤随时有溃决的危险。

1943年秋,连续20多天的大雨,使得淮河水位徒涨,原来很低矮的围堤在洪水的冲击下岌岌可危,围堤内3万多亩良田,2万多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威胁。正在当地参加四师第三届医务工作大会的彭雪枫师长立即停止会议,亲率全体与会人员和警卫营全体指战员,冒着倾盆大雨,赶到围堤最危险的地段,投入紧张的抢险战斗。彭雪枫以身作则,抱草、抬土,率领军民加筑堤防。围堤加高后,彭雪枫仍不放心,他不断在河堤上巡回检查。

突然,围堤被激流冲开一道几丈宽的缺口,洪水奔腾而入,眼看围堤有被冲塌的危险。见此情景,彭雪枫心急如焚,大喊道:“同志们,决堤了!快来呀!堵住它!”同时毫不犹豫地手抱麦秸,从围堤上纵身跳入缺口,用身体堵住水流。

参加医工会议的同志看师长纵身跳入水中,也都纷纷跳了下去,连国际友人奥地利医生罗生特也跳入了水中,随彭雪枫手挽手地排成人墙,用身体堵住缺口。附近的军民闻讯抬来门板、柴草和泥土,从上午干到夜晚。历时6个多小时,彭雪枫始终和同志们一起坚持,直到把缺口堵上才上来,从而保住了围堤内3万多亩良田和2万多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为了确保围堤安全,在彭雪枫的建议下,四师又抽调三个连的兵力,加上机关干部和学生5000多人,与当地人民并肩战斗,对围堤进行加固。彭雪枫还与区党委书记邓子恢、行署主任刘瑞龙等同志研究,决定调拨公粮500石接济围堤工程,确保围堤加固工程顺利进行。经过10余次抢险、26个昼夜的奋战,9月13日当天,四十华里长堤加固工作初步完成。

后来,这座围堤不断得到加固,大柳巷人民再不怕洪水侵害。由于土地肥沃,人民勤劳,农业连年丰收,终有“淮北江南”之称。

“吃水不忘挖井人”,这里的人们永远铭记彭雪枫师长和四师指战员的恩德。彭雪枫同志牺牲后,在大柳巷人民的请求下,1945年1月5日,淮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召开大会,将大柳巷围堤命名为“雪枫堤”。(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