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学习 | 谈话处于关键节点时怎样突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9-08

在审查调查中,经过谈话人员的反复说理、教育后,谈话对象处于说与不说的临界点时,谈话工作将面临“临门一脚”的情形,处理得当则成功突破,谈话对象交代问题,处理不当则会功亏一篑,再突破可能要花费更多的努力。所以对“临门一脚”的处理在谈话中尤为重要,也最考验谈话人员能力,谈话人员既要有一定的经验和临场应变能力,也要注意方式方法。

一是建立信任,柔中带刚。当突破节点到来的时候,谈话对象自身的压力往往也到了临界点,在这种情况下,谈话人员值得信任远比让其畏惧更有效。谈话人员要注重建立与谈话对象之间的彼此信任,在谈话上应更多地采取教导、拉引的手段,同时保持适度的压力,形成一种柔中带刚的状态。整个谈话节奏上不宜起伏太大,但也不能过于松弛,谈话方式看上去可以是缓和的、平稳的,实际上却又是严肃的、紧迫的,既让谈话对象觉得必须去依靠、信赖谈话人员才有出路,又让谈话对象对谈话人员保持敬畏,从而使谈话对象疏通心结,主动交代。

二是戒急戒躁,举重若轻。当突破的节点到来时,也是谈话对象畏罪心理最重、警惕性最强的时候,谈话人员切记不能急躁,欲速则不达,更不能不断地催促谈话对象作出交代,这样做往往适得其反。因此,当谈话对象快要交代的时候,谈话人员一方面应保持稳定的谈话节奏,表现出举重若轻的状态,让谈话对象始终感受到组织的信心,逐步让其放下戒备和警惕心理。另一方面应突出时间的重要性,要向谈话对象强调,迟交代不如早交代,主动交代是态度的体现,好的态度才有好的出路,使其在权衡中走上坦白从宽的道路。

三是紧盯要点,反复疏导。突破的节点到来时,谈话工作更加需要提高效率,要减少无效谈话的时间,强化有效谈话的内容。在突破节点,谈话人员要能够在脑中快速地对谈话对象在整个谈话过程中的行为和思想做一个基本总结,明确谈话对象最担心什么,最想要什么,对哪些问题最有感触,思想上的主要障碍在哪里。然后谈话人员要紧盯这些要点,快速理出谈话思路,将最有效的谈话内容进行浓缩,再有针对性地对谈话对象进行反复疏导,对其拒供心理进行多角度的瓦解,逐步消解谈话对象的错误认知,进而取得突破。(卢束为 邹威 刘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