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在防汛救灾一线担重担难担险

  2021-07-22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暴雨如注,水位猛涨,灾害频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场大考,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防汛是“天大的事”,要敢担“天大的责”。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命大于天,一失就万无。在洪灾面前,要将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贯穿始终。做到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受灾群众在哪里就奔赴哪里,冲在一线,迎难而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用责任与行动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为人民筑牢防汛救灾的责任堤坝。

坚持“防”“救”结合。“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把防范工作做实做足,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防御预案,增加实地演练,做到心中有数,随时加强雨情、灾情的分析研判,切实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有关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各地各部门还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拧成一股绳,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加强薄弱环节防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无论是防汛还是救援,增强风险意识,保持高度警觉,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才能尽最大努力把灾情损失降至最低。

坚持跟进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强化防汛救灾监督执纪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深入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强明察暗访,紧盯防汛履职尽责、制度落实、纪律执行等情况,坚决杜绝防汛责任“空悬”的现象发生。对一些对防汛麻痹大意者,纪检监察机关要早发现、早提醒,及时“扯袖子、咬耳朵”;对某些擅自离开防汛救灾岗位,在指挥救灾中“摆拍”作秀等 “负面干部”,要严厉问责、公开曝光,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救灾物资用在“刀刃”上,坚决杜绝侵吞、挤占、挪用救灾物资,对发“灾难财”的党员干部要严肃执纪问责。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越要亮明纪律“戒尺”,以严监督压实责任,确保防汛救灾工作落实到位。坚持跟进监督。(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