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有灵 大医精诚

  2020-11-05

草木有灵 大医精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成为用生命筑起抗击疫情防线的最美“逆行者”。中医药在湖北地区新冠肺炎病例治疗参与率达75%以上,在其他地区超过90%。一个是最美“逆行者”,一个是中华民族千年智慧集大成,令日前网上热播的纪录片《中国医生》和《本草中国》广受关注。悉心品味,不禁为意境深处的草木有灵、大医精诚而动容。

自古以来,医生总是被敬仰和崇敬。近几年,《人间世》《生门》等关于中国医生的纪录片,感动了无数观众。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那些在抗疫一线义无反顾的“逆行者”,也让《中国医生》获得了更多关注。片中医生朱良付坦言“怕死”,原因是“我不敢死,我死了的话,那是浪费国家资源”。医生魏嘉怕自己面对病人没有一点办法……片中还有三位医生驰援武汉,分别是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四川华西医院医生尹万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让我们颇感欣慰的是,最近关于国内疫情有了越来越多的好消息:多个省市新增病例数都在下降,甚至实现了零增长。在这背后,都离不开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有人说,我们对于医务工作者这个职业的尊重,源自他们代表了人类可以用知识和科学去对抗命运的无常与脆弱的生命之光。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经累计派出医护人员3万多名驰援湖北。这些医护人员工作时不敢吃喝上厕所,害怕浪费一件防护服。脱下口罩时,脸上的压痕被称为“天使印记”。结束工作后要等待一两个小时才能脱下所有防护用品……我们更不能忘记这群坚毅的人,也是平凡的普通人,他们中的22名医护人员永远离开了我们。正是有了他们在疫情一线的奋不顾身,才有了大家的健康平安。

“草木虽轻,却承情义之重,这是中华本草疗愈人生的力量。”人类医学的发展极其漫长,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便已有365种中药材的记录。中药传承千年,为何能够经久不衰?《本草中国》在展现中医药种类多样、文化博大的同时,也愈发让我们感到中医药在中国人生命中的举足轻重。

生活中,当我们咳嗽痰多、消化不良时经常会用陈皮。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炮制陈皮过程繁琐,必须“三蒸三晒”,阳光和时间必不可少。“中药有境界,人亦有境界。”谁能想到化橘红这种可以化痰止咳的良药,曾一度濒临绝迹,这种只在广东化州出产的中药正因中药人的坚守,才留存至今。中医药理论独有的“君臣佐使”,能够让几味相隔千里的本草,相辅相成,治病救人。中医药炮制出的是药物,坚守的是技术,留下的则是情怀。

“所有的种子,都值得等待,等待一个华盖参天的未来。”2015年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从青蒿中提取出来的青蒿素有效控制了疟疾,解救了上百万人的生命。青蒿素的发现来源于医学古典,然而发现它的过程却是屠呦呦对上万种药物进行筛选后的成果。中药的奇妙就在于,众人皆以为苦,其实五味俱全。桑叶苦,凉血去风;盐麸子酸,生津降火;胡椒辛,温中散寒;黄柏咸,软坚润下。药食同源,中药的实用性和经验性,使它也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抚慰”。这句本是写给医生的话,也适用于所有人。医务工作者经历了一次次挽救患者生命的喜悦,也隐忍了一次次面对死亡的悲痛,他们是战士,是挺起的中国脊梁,更是整个社会中无比耀眼的一群人。从《黄帝内经》到《神农本草经》,从《本草纲目》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从日、韩等国对汉方的钟爱,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的垂青,都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医药的魅力,中医药为人类健康作出的重要贡献。历史告诉我们,中医药不仅是祖国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国医疗事业发展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