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中的中医理论 | 对症下药

  2020-06-08


成语“对症下药”出自《三国志·魏志·华佗传》,意思是医生针对患者病症用药,多用来比喻针对事物的问题所在,采取有效的措施。

华佗医术高明,他自小熟读经书,尤其精通医学,不管什么疑难杂症,到他手里,大都药到病除。有一次,有个推车的人突然屈着腿,捂着肚子喊痛,不一会儿,气息微弱,喊痛的声音也渐渐小了。华佗切脉诊断后,断定病人患的是肠痈,立即给病人用酒冲服麻沸散,麻醉后,给他开刀诊治。病人一个月后就痊愈了。

华佗的神奇之处在于他能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进行诊断抓药。有一天,州官倪寻和李延病了,一起到华佗那儿看病。两人的感觉相同,都是头很疼,全身发热。华佗仔细诊断,却给他们开了不同的药。倪寻和李延非常奇怪:“我们病情一样,吃的药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区别?”

华佗看出了他们的疑惑,问道:“生病前你们都做了什么?”

倪寻回忆说:“我昨天赴宴回来,就感到有点不舒服,今天就头疼发烧了。”

“我好像是昨天没盖好被子受凉了。”李延答道。

“那就对了。”华佗解释,“倪寻是因为昨天饮食不对,内部伤食引起的头疼身热,应该通肠胃;而李延是因为外感风寒受凉引起的感冒发烧,应该发汗。病情表面差不多,但倪寻只要一点药物就会好,李延却需要借用药物调动自身的机能才能痊愈。治疗的办法理应不一样才对啊!”果然,倪李二人回去吃下药后,病第二天就好了。

名医李时珍在对症下药方面也有一个经典案例。有一天,他先后给两个病情相同的病人开方,待病人走后,他的学生不解地问老师:“刚才那两个人都是发烧怕冷,为什么你对那个老人用药轻,而对那个小孩用药反而重呢?”李时珍笑了笑说:“那个老人已是风烛残年,再三说自己病重难返,回去后必定会认真喝药,药量轻些反倒合适。而那个小孩年幼无知,刚才看他烦躁啼哭,等到大人喂药时更会哭闹不止,能喂进去多少呢?所以药量自然要大些才行。”

成人药量大,小儿药量小,这是常识,反其道行之,似有不妥,但李时珍的做法是建立在丰富的实践经验之上的权变之宜,比那些纸上谈兵的说教靠谱得多。这也是俗话所说的“十个病人十个样”,千万不能一概而论,千人一方。

东晋学者张湛曾说:“夫经方之难精,由来尚矣。”这是因为疾病有的内在病因相同而外在症状不同,有的内在病因不同而外在症状相同。古时候没有b超、磁共振啥的,五脏六腑是充盈还是虚损,血脉营卫之气是畅通还是阻塞,单凭眼睛很难看得准,就是加上诊脉,寸关尺三部脉象有浮沉弦紧的不同,腧穴气血的流通输注有高低浅深的差别,肌肤有厚薄、筋骨有强壮柔弱的区分等。所以,只有用心精细的人,才能体察入微;只有经验丰富,才能对症下药。学医的人一定要广泛深入地探究医学原理,不能道听途说,一知半解,必须专心勤奋不懈怠,多摸索,多总结,不然害人害己。

其他事情也是一样。宋末名臣文天祥曾在诗中说“理身如理国,用药如用兵”。用兵,讲究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治病救人也是如此,只有切中肯綮,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将用药与用兵相提并论,真是非常精辟。世上的事儿,“术”虽不同,“道”却是相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