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更须“治未病”

纪委监察处   2019-01-13

廉政建设“治未病”,就是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
先秦道家著作《鹖冠子》有一则小故事:魏文王问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鹊答:“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答:“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文王说:“你说得好极了。”

扁鹊长兄的治病方法,是在病情发作之前事先铲除病因,强调的是“治未病”;扁鹊二哥的治病方法,是治病于病情刚刚发作之时,强调的是“治初病”;扁鹊的治病方法,是对那些病入膏肓、不可救药者,只能下猛药,刮骨疗毒、断腕保命,强调的是“治重病”,命即使保住了,但也受到前所未有的损失。这个典故告诉我们,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可是很多人未能明白这个道理,总是怀着一种侥幸的心理对待自己,平时不注意,发现小病不及时治疗,待走到扁鹊治病的地步,亡羊补牢,为时已晚矣。扁鹊兄弟治病的理念与今日的反腐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有不少领导干部就是从不病不治开始,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最后被严肃查处,进了班房,自己失去了一切,也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害。

“治未病”就是要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等党纪法规都是“治未病”的名医良药,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开了方、抓了药,关键是我们的干部要敬畏这些反腐名医,及时消化吸收这些反腐良药,让这些反腐名医良药植根于头脑中,坚持高标准在前,把理想信念坚定起来、宗旨意识确立起来,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使自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治未病”还要“吾日三省吾身”。“三省”的目的,一是修己,二是对人。党的领导干部的“三省”,我以为就是查一查自己的言行是否偏离了党章的要求?是否违背了八项规定精神?是否言行一致?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责任重大,必须要以德为先、立根固本,必须端正自己,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孔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治未病”还要以“重症患者”作警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时间,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这些腐败分子祸国殃民,害人害己害家庭。这就是扁鹊所说的下猛药、动手术、刮骨疗毒,纯洁肌体。历史是最好的老师。领导干部必须从被查处的腐败分子中吸取教训,从党的事业的高度,从人民利益的广度,从家庭幸福的角度,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安福县纪委监委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