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6-10

5月29日,由东至西横越雄安新区北外围的荣乌高速新线正式通车,这条将近73公里的智慧高速路,开通后作为京南雄北的货运主通道,为外地车辆绕行雄安新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荣乌高速新线开通前夕,我有幸参加一个采访组到达施工现场,参观了部分桥梁和路段,走访了建设中的服务区。在一个施工现场,我们看到铺设沥青的工人和大型机械正在施工,全线工程都在昼夜不停地快速进展,多数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从项目负责人的介绍中得知,这一路段全线双向8车道,路基宽度42米,沿途与5条高速公路交叉互通,有20座大桥,其中9座为特大桥,其工程质量、施工进度、智慧运行和管理,都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速度。

在采访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建设者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精神。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从工程勘测准备到报批,从征地拆迁到施工至今,得到了交通系统和社会各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推进速度。施工期间,工程管理者们很少在夜里1时以前睡觉,而早晨6时甚至5时多就开始工作了,有的时候甚至连轴转。施工的工程师和工人们更加辛劳,由于工期紧,质量要求高,工地上24小时不停顿施工,工人们轮流倒班上阵。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全线施工队伍搞了三次竞赛,每次竞赛时间100天,每一支队伍、每个人都不甘落后。正是这些可爱可敬的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浇筑出了工期和质量俱佳的工程,为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新的样板,为行业创造了新的标准。更为可贵的是,整个工期内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我没有赶上施工高峰期,但是从工程介绍的短片中可以看到,全线70多公里建设施工的壮观场面,令人震撼。在工地走访时,我们到达一处正在铺设沥青的路段,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大型设备有序运行,多台压路机反复碾压,滚烫的沥青使新铺的路面冒着热气。我问身旁的一位工人师傅地面烫脚不,他抬起了一只脚,让我看他的鞋底,说,沥青在车里是190摄氏度,铺洒到地上时是160摄氏度,在新铺的路面上站时间长了,胶底鞋就会融化。他的话不多,却让我感到他们的力量非同一般。他们是专业队伍,不只是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月,而是长年累月,从事着这种特殊的劳作。如果不是在施工现场,如果不是简单了解一些施工过程,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公路建设者们是如此辛劳。当我们坐在车里,走在高速公路上,享受着风驰电掣的速度时,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建设者,为我们铺平了道路。

项目负责人在介绍工程时多次提到一个词:创新。设计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材料创新,智慧运行创新,等等。此外,还有道路美化、行车安全设计、服务区设计等,都有创新,他们把一项大工程做成了针线活儿,细致到一丝一毫,处处体现出现代化、信息化、人性化,非常难能可贵。

我常常为我们国家的路网建设而自豪。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高铁穿山越岭不断延伸,城市也随之拓展,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其建设速度和规模,可谓史诗般壮丽。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家,中华民族正处于一个上升期和文明转型期,经济和社会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人民的活跃程度和创造力,正在上演着历史周期中的一个峰值。

我生于1957年,作为农耕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的亲历者,体验到了时代巨变和断层式的隆起。我的童年时期没有高速公路,铁路里程也有限,如今道路纵横,日行千里乃是常态。我问项目负责人,今后河北高速公路是否还要继续延长里程?他的回答是肯定的。他是专家,是组织者和实施者,我相信他的话。我想那些创造奇迹的人,那些辛劳而不抱怨的伟大建设者,不会停下他们的脚步。他们是新时代书写史诗的人。(大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