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的大海

  2020-06-09

海南的海,是一种纯洁的蓝,这种蓝并不是天空的蔚蓝映衬,而是它本身所具有的。大海一望无际,一会儿风平浪静,一会儿波涛汹涌,神秘莫测,广袤无垠。大海、蓝天、白云,伴着不可或缺、身姿曼妙的椰子树,这就是对海南怀有憧憬的人们心中美丽的椰岛。

“中国面积最大的省是哪个省?”这是一个看似简单但很容易答错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是海南省,有些人听到后似乎会觉得很意外:“不会吧,中国面积最大的省是海南省?”感慨之余随即又点点头说:“哦,确实如此!”

是的,海南省的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省。全省陆地(主要包括海南岛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岛)总面积3.5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广阔的海域上分布着数百个岛、礁、滩和沙洲,其中海南岛最大。浩瀚无比的海洋,在太阳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分外美丽。

海南人爱这片蓝色的天空,更爱天空下宽阔的蓝色海域。那湛蓝的海与天,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和神奇,也使人获得了生命中的原始动力以及内心的家园感。坐在海边的石头上,领略海天一色的美,那种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感觉,常常让人融化在这旖旎的南国风情中。椰风魅影,碧海蓝天,海南在很多游客心中,恰似一方恬静的港湾,犹如桃源深处的一抹梦境。

“海”字由“水”“人”和“母”字组成,水为人之母,生之,畜之,长之,育之,海洋孕育了生命,哺育了人类。海洋是地球的肺,人类所呼吸的氧气大多由海洋提供。上古神话中的“精卫填海”“鲧禹治水”“八仙过海”……均表明了中华民族寻求认识海洋、征服海洋的努力。哲学家黑格尔曾说:“大海给了我们茫茫无定、浩浩无际和渺渺无限的观念;人类在大海的无限里感到他自己的无限的时候,他们就被激起了勇气,要去超越那有限的一切。”

是的,只要有大海,就有梦想。中国是最早利用海洋、征服海洋的国家。在广大的海洋国土面积上,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如海盐场、鱼类等,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纵观人类发展史,走向海洋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并且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一举措为海南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一决定声势浩大,也为海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潮声鼎沸之下,必是巨石回响。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海南再次于全球视野之下,历史大势之遵循里,以开路先锋之姿态,犹如一曲烂漫春天之雄浑交响于历史荣光里。

于是人们欢欣鼓舞,摩拳擦掌,个个都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借自由贸易港的东风,快马加鞭,为海南岛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也让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我们面临的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既然蓝图已经绘就,那么海南将举全国之力,聚天下之财,领跑新时代,再次腾飞。

天空湛蓝如镜,大地绿草如茵。作为扼守南海的门户,四面环海的海南与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隔海相望,是中国联结东盟和大洋洲的战略枢纽,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把海南打造成为自由贸易港,这是海南更大程度开放政策、开放模式的突破,将更有利于发挥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

海洋梦,海南梦……海南梦将作为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不断发挥文化优势,丰富和完善其价值体系,聚百川之水,集八方之土,龙翔凤翥,人杰地灵。椰岛海南之繁荣,如椰树之辉,花繁叶茂,生生不息。

中国正在由大国迈向强国,相信不久的将来,来自陆地、海洋、天空的梦想,将汇聚成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历史赋予我们好时机,我们也将见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巨变和海南美好的明天,以及光辉灿烂的未来。

南海风雷催征程,椰岛春色万物新。在这美丽的南国,一沙一石,都述说着海南的历史、昭示着琼岛的未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永远是我们心中最美丽的梦。

(曾万紫 周幸女 作者单位: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