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孙亚萍的家书“高考前致弟弟的一封信”被“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汇编收录

  2022-04-20

本网讯(文图/王雨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传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家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由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省妇联、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家声百年长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经过逐轮甄选,我校期刊社孙亚萍老师的作品“高考前致弟弟的一封信”被汇编收录。

本次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征集经典家书和廉洁故事,通过举办家风故事会、演讲比赛以及小品等艺术形式,讲好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引导家庭成员感知革命先辈的鲜红“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崇尚廉洁治家。

我校教职工以参加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重视家庭建设、弘扬良好家风,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以家庭出彩助力学校出彩,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

高考前致弟弟的一封信

亲爱的弟弟:

看到这封信是不是很惊讶,在这个网络的时代,已经很少有人写信了。再过几天就要高考了,以你现在的成绩,姐姐相信你绝对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姐姐在这里先祝你旗开得胜,金榜题名。即将成为一名大学生了,我想把我的一些建议以书信的形式告诉你,希望可以给你一些启示,在大学路上少些迷茫。

上大学了,你要学会一个人坐大巴车甚至火车、飞机,要学会洗衣服、收拾床铺,学会自立,学会照顾自己,广泛交友,谨慎交友。摆正心态,不和别人攀比,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那几亩良田是我们所有的经济来源,你身边的同学他们或许和我们一样农村出身,或许家财万贯,你要摆正心态,调节好情绪,不自卑不羡慕,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上进,靠着自己的双手也能过上好的生活。

上大学了,最重要的就是品格转变。学校就是一个小社会,经历大学生活你就慢慢窥探到社会的面貌了,但你要时刻谨记严防道德底线。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你要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把国家的安全、利益及荣誉放在第一位,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当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冲突时,毫不犹豫地维护国家利益。我们生长在红旗下,沐浴在党恩中,没有经历战争时期的烽火烟云,没有经历国破家无人亡的悲痛,我们或许体会不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豪情万丈,所以你要不断学习历史,了解中国建党百年来的艰辛历程,感恩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才有了21世纪中国的巨龙腾飞,要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而自豪,又要为中国科技的落伍而沉思。

上大学了,你会遇到五湖四海的同学、朋友,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或内陆、或港澳台,他们是不同的民族,或汉族、或苗族、或回族,但是你要记得,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国家的繁荣源自民族的团结和领土的完整,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和睦,始终是人心所向。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一直致力于维护各民族的团结,一直致力于促进各民族的共同奋斗和共同繁荣发展。作为一名大学生,你们将是促进民族团结、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主力军,要自觉做促进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模范,同一切破坏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思想、行为做斗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团结同学,互助互爱,传播正能量,不搞小团体,不拉帮结派,不要有地区歧视和民族歧视,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能量。

上大学了,不再是小孩子了,正确利用社交平台和网络关注国家大事,了解世界格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更是一个不畏强暴、不容侵犯的民族。中华民族巨龙腾飞,霸权主义国家对我们的抹黑越来越多,作为现代大学生,我们要时刻关注国防、了解国防,不惧怕强权政治,不畏惧霸权主义,坚决捍卫领土完整。

上大学了,你要时刻记得自己还是一名学生,本职工作还是学习。作为一名大学生,你要肩负属于你们这个时代的历史使命,刻苦学习,锤炼自己,把满腔爱国热情化为报国之心。大学里生活丰富多彩,你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寒窗苦读十几载,切不可上了大学就放纵自己,荒废学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学习与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遵纪守法,勤奋学习,掌握知识,提高能力,立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有效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不管未来会发生什么,不管我们将来要面对什么,姐姐都希望你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不畏挫折!

姐姐:孙亚萍

2021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