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法律法规学习 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2021-09-10

会议现场

本网讯(文/张马玉 图/吴逢娜)为进一步提升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意识,落实学校关于纪检监察与审计工作协同机制的要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9月7日下午,二附院纪委组织召开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会。二附院纪委张马玉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内容,二附院纪委办公室、监察室、纠风办公室、审计室全体人员参加学习。会议由二附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倩主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规定,探索“纪审协同”机制,要求纪检监察与审计机关在惩治腐败中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密切联系、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强化信息沟通,扩大资源共享,促进成果运用,实现优势互补,切实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等的深入学习,大家准确的把握了基本内容,进一步了解了立法背景、立法目的和立法意义,为今后如何更好的履行监督职责指明了方向。集中学习后,大家进行了广泛交流,纷纷表示要不断强化纪法知识学习、提高纪法素养、增强法治意识,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履职,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最后,王倩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作为反腐败国家立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实现了国家监察全覆盖;《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则以法律形式明确了监察官的职责义务,是一部“责任法”。要认识到其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要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法条的要义,以更严的纪律、更高的标准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纪审协作,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共同维护医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