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防控监督网 勇战疫情保民安

  2021-09-02

二附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倩

带队对门诊楼流调情况进行督导

王倩带队对住院部

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导

督导组对核酸检测点

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督导组深入病区进行督导

督导组对医院接受社会捐赠进行专项督导

督导组对医院餐厅进行督导


本网讯(文/张正国 图/徐艳玲 张马玉)7月30日,郑州市排查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二附院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医疗救治、核酸检测采样、入院筛查等防控任务。二附院纪委闻令而动,在工作中突出“实、细、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监督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站位重部署 突出“实”字明责任

“疫情防控的战场在哪里,我们的防控工作就做到哪里,纪委的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二附院党委书记王海亮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附院纪委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医院党委统一部署下,立即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方案》等文件,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督导组,督促各部门扛稳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科学有序、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深入一线找问题 突出“细”字抓督导

“疫情防控措施要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坚决不允许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二附院院长崔应麟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二附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倩多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督导。医院纪委成立两个督导组,分别由纪委副书记张正国、纠风办公室主任徐艳玲担任组长,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审计室、工会、人力资源部、全质办等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成员。督导组以“细”字为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采取常态督导、明察暗访等形式,在排查、救治、保障等各个环节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每日督查,积极构建从安排部署、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再到新一轮督导的监督闭环。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24小时都有志愿者、工作人员在医院大门口、各楼栋入口引导进院人员扫码。对“三码”(即健康码、行程码、流调码)、“六员”(即保安、保洁、护工、陪护、窗口人员、特殊人群)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是督导组紧盯的落实落细的“点”。

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医院除了制作各种流程图、利用媒体平台等进行宣传外,还布置工作人员在“五区”(即医院大门口、发热门诊、住院部、门诊、核酸检测区)重要防控点进行引导。在“面”的督导上,督导组针对“五区”的重点科室、重点岗位、重点人群进行靠前专项督导,认真查看服务窗口排队“一米线”等候、预检分诊登记簿登记、“一医一患”首诊负责制、环境消杀、医疗废物管理、病房病人和陪护制度落实等工作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疫情发生后,医院不少物资、设备出现短缺。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团体、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督导组按照医院相关要求,对接受社会捐赠的爱心物资、设备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督促按要求进行公示。

及时跟进查措施 突出“严”字促整改

督导组每天持续跟进监督,严查整改落实情况,强化闭环机制,真正做到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同时,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督导组制定了《疫情防控专项督导记录表》《疫情防控工作问题台账》,采取“一日一督一上报”“日巡查+回头看”模式进行督导。在督导中,对于当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能提高完善的持续完善,对防控一线的困难和薄弱环节当日汇总上报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张勤生副院长共同协商,提出整改建议,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达到有问题及时改、有短板及时补的效果。

经过近一个月的持续督导,全院上下绷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各部门、科室或直面病毒救死扶伤,或挥汗如雨服务群众健康,或各司其职为一线提供保障,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到位、高效。如今,郑州市中高风险点已全部清零,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二附院纪委将进一步优化监督流程,确保新常态下疫情防控措施贯彻落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