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局起步之年新气象护航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征程——我校纪委书记谈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学习体会

  2021-02-09

本网讯(文/苗苗)2021年2月7日,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在郑州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坚持不懈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我校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行动,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安排,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发挥好监督执行保障、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开局起步之年的新气象护航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征程。

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少玉表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的召开,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和省委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意志,为更好推进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把了向、定了调。高校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主动协助党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围绕新时代党的育人方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指示精神,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着重监督检查重大教育方针政策,特别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直面国家重视、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社会关心的重点问题,着重监督检查重大教育方针政策,特别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形成督促责任统一、同向发力、全方位合力育人体系,把强化精准监督检查有效渗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把政治监督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治成果,为高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正使立德树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全力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校纪委副书记解建新表示,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刚刚闭幕的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再次强调要“坚定政治自觉,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作为党在高校进行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的重要部门,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纪委和省纪委精神上来。聚焦“两个维护”,把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校落地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一以贯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聚焦责任落实,把政治监督聚焦于具体人、具体事,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积极构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共同体,通过开展系列专项监督检查,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基层治理,持续完善政治监督体系,始终站稳政治监督的师生立场,师生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推动政治监督不断向基层延伸,不断为持续激发基层建设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提供新方法、新载体、新思路,坚持不懈以政治监督高质量推动学校建设发展高质量。

校纪委副书记赵群英表示,在学习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王国生书记讲话、曲孝丽书记报告中,深切感受到的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王国生书记的讲话提到,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曲孝丽书记报告中工作着力点的第一条就是要突出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作为高校内设纪委,一定要贯彻好落实好中纪委、省纪委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监督。做到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把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等方面提供坚强保障;立足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发挥中医药传统文化独特优势,增强“文化自信”方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传统文化发展的批示指示精神,国家、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为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文化提供坚强保障;立足把学校的转型发展融入到国家和省发展战略当中,聚焦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的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高校发展部署安排的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一附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其波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一附院纪委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三不”机制建设,忠诚履行监督责任。牢记政治监督首位,突出重点、找准落点,紧盯“关键少数”做到“见人”,聚焦监督重点做到“见事”,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医院良好生态环境营造和事业发展,为医院“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坚持监督端口前移,抓好深层次的风险查找和防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聚集招投标、医药采购、开单提成、医保资金等医疗卫生行业腐败,经常性开展预防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注重制度建设,特别是要加强风险点的查漏补缺,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把权力关在制度笼子,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政治责任落实督促,突出重点,紧盯领导班子、中层关键岗位、新院区建设重点工程、“三重一大”事项责任落实。

二附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倩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动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让违规违纪者吃教训、长记性、存戒惧;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加强政治学习,将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上行动更快一步、标准更高一等、要求更严一些,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自觉接受监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三附院纪委书记刘会勋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体会到全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精神的决心和定力,对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方面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为“如何看、怎么干”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三附院纪委将围绕“三个氛围”,突出“干”的氛围,勇于苦干、实干,在苦干、实干中强化责任担当,坚守人民立场、夯实政治根基,狠抓贯彻落实,决不能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空话,制度规矩成一纸空文;要全面强化“三力”,突出做好教育、医疗方面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政治监督,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学校和医院发展高质量;要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中,突出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讲求斗争方法,坚定斗争意志,一体推进“三不”,为学校和医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